有關失禁

失禁包含尿液失禁及大便失禁。失禁的成因會因性別或年齡而有所不同。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何謂尿失禁


尿失禁為非自主性的漏尿,漏尿的程度因人而異,亦可由不同類型的尿失禁所引起,失禁的次數及嚴重程度亦有不同。排便失禁亦被稱作腸道失禁,即非自主性的固體或液體排泄物外漏。


不同種類的尿失禁


壓力性尿失禁是當膀胱壓力增加時出現的非自主性失禁,壓力源可能來自肢體動作或延展例如:咳嗽、打噴嚏或大笑。通常因壓力性尿失禁所造成的尿滲量不多,一般取決於腹壓增加時的力量及膀胱的尿量。其成因多與骨盆底肌肉衰弱有關,令尿道及膀胱缺乏足夠支撐,導致壓力增加時發生漏尿情形。

壓力性尿失禁最常見於女性,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,而骨盤底肌肉亦因懷孕、分娩及遺傳因素而較男性弱;支撐尿道的肌肉和韌帶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鬆弛,導致膀胱變得衰弱。此外,便祕、肥胖、因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導致的慢性咳嗽亦會增加腹部壓力,引起尿失禁。

男性的壓力性尿失禁則可由前列腺手術引起,但可透過骨盆底肌肉訓練預防並加以改善。


急迫性尿失禁


急迫性尿失禁是因出現突發性的尿意,而膀胱無法自我控制並發生滲尿。它可出現不一樣的症狀及嚴重程度,時或出現小量尿滲,時或把膀胱內的尿液完全排空。

一般人每天需要如廁4-8次,急迫性尿失禁的人士則會更為頻密,亦會出現夜尿情況,需要於晚上如廁1次或以上。可嘗試透過膀胱訓練減低如廁次數,改善夜尿問題。

急迫性尿失禁可能有許多成因,如前列腺增大或便秘等造成膀胱阻塞、或泌尿道感染等。尋找醫生確認尿失禁的種類,再作出合適治療是至為重要。


混合性尿失禁


混合性尿失禁即同時經歷壓力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。


滿溢性尿失禁


滿溢性尿失禁即膀胱無法於如廁時排空,令尿液於膀胱內貯留,於滿溢後出現滴尿或漏尿,大多因前列腺增生而造成尿道阻塞所致。

其他因素如糖尿神經病變、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管狹窄等亦可令膀胱肌肉過度伸展及衰弱,而無法有效收縮使尿液排出。

滿溢性尿失禁的症狀一般為滴尿,膀胱過動和缺乏彈性。膀胱正常容量為300-600毫升,而滿溢性尿失禁人士貯留於膀胱內的尿液會更多,但不一定會感覺疼痛。藥物使用、良性前列腺增大、脫垂和神經受損均會造成此尿失禁的風險。


神經性膀胱失調


尿液排泄及膀胱的控制主要依靠多組肌肉及神經合作。疾病如中風、認知障礙、多發性硬化症或柏金遜症等可導致腦部、脊隨或神經損傷,影響大腦和膀胱的溝通及調控,令人無法有效控制膀胱並把尿液排空。


排尿後滴瀝


如廁後,仍出現非自主性的尿液排出,男性通常發生於離開廁所後;女性常見於準備起身清潔時。此情況常因如廁後有尿液滯留於尿道,於男性身上較為常見,但膀胱肌肉力量不足的女性,亦會因尿道未有足夠肌肉支撐而出現此情況。


功能性尿失禁


因行動不便、環境障礙、認知功能障礙等而造成無法及時如廁的一種尿失禁。

視覺受損會令人行動能力減低、認知障礙會令人無法自行如廁或無法及時卸下衣物如廁,導致尿失禁。因此找出導致失禁的個人或環境原因,對建立個人的療程是十分重要。